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在文具房中之一

現在的工作要求我在文具房中工作,在一間不小的辦公室的文具房中,我好像看到時代的演進。

在文具房中最舊的就要數打字機的打字帶,有碳粉的、有墨水的。盒子上面寫著替各種打字機換打字帶的方法,還有寫著回收計劃的地址和電話。希望各位用完一盒打字帶之後可以把空卷寄去回收,以收環保之效。可惜很明顯,現在沒多少人會用打字機了,更別說回收空卷,製造商沒有這種閒情。

抬頭一看,就是現代打印機的碳粉盒。各種型號的堆滿文具房的一個角落。同樣的,寫上了替換碳粉盒的方法,當然還有回收計劃的詳情。生產商甚至把包裝盒變成郵資已付的包裹盒,讓人們把用完的碳粉盒寄回去循環再造。我在想,甚麼時候會有那麼一天,別人再來這文具房的時候,所有人都不再用雷射打印機了呢?那時候,也再也沒有人會回收再造這些碳粉盒了吧!在多遠的將來,碳粉盒才會面臨今天打字帶的命運呢?

接下來,我找到一盒幻燈片制作夾。只要將有內容的幻燈膠片放進夾裏一合上,就可以變成一張幻燈機可以播放的幻燈片。幻燈片,大約左十幾年前應該還有吧,把內容縮印在一片片小小的膠片上,一張一張的播放。然後又發現一疊比較後期的透明膠片,是用來在鐳射打印機印上內容之後放在over head projector 那裡投影的。比起幻燈片,這種投影方式只有黑白兩色,但就多了可以即時在膠片上修改,摘記重點等功能。唉.....自從有了微軟簡報之後,這兩樣東西都沒有人理會了。可是無論如何,這種發放重點的講解方式還是在一直延續下去。

轉頭一看,我找到了一盒未用過的卡式錄音帶,卻發現一個更加快的科技更替。現在是連CD都沒有人用了。CD容量小,使用風險還相當高,因為刮花了就會造成資料丟失,而且不是RW的話,還只是一次性的載體,缺點實在很多。現在數據要出門,首選當然是USB 隨身盤,如果是要送給別人的話,也必需要DVD才能滿足容量要求。結果就是一大堆全新的CD被丟在角落了。然而現在還有BD,在可以預視的將來,物理存取的儲存媒介將會被電子存取的隨身盤完全取代。更別說現在就開始流行起來的雲端數據存取,以後就犯不著把數據帶身上了。

CD, DVD, BD。以後的命運都是被丟在文具房的一個角落。

在從舊到新之間,在過去和現實,還有將來連結在一起的文具房裡。我一邊接收著新的文具,一邊在對科技更新之快有多一個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