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Fringe 第三季觀後感

用了幾天的時間,終於把很久之前在第八集放下來的Fringe第三季一口氣看完了。這套劇集來到第三季令人有很多種不同的感覺,我就在這裡不管劇透地說說吧。

首先是很驚喜。制作組一直到第三季的創意都沒有減弱過,兩個世界的表達做很很出色,而且不同的世界處理案件的手法也非常不一樣,好像每過一集,就在看第二套不同的電視劇一樣。還有很多有想像過,沒有想像過的科幻題材都在這劇集一一出現︰死者復生,計算未來等等,無不讓人拍案叫絕。而且兩個世界的戰爭快到臨界點的緊張氣氛,各個陣營的備戰情況都看得觀眾提心吊膽,這種劇集的魅力很難在別處找到。

然後我發現主線突然變得很汗顏......或者說我看得囧了。Peter 最後愛哪一個Oliva另一個的世界就會毀滅。咦?拯救世界甚麼時候變成搶男友大作戰了?在惡搞嗎現在。最要命的是劇情告訴你這個,讓你以為這是戰爭的關鍵的時候,這三角關係就沒再說下去了........因為原來Peter只是棋子,最後大結局真相大白就會告訴你,他愛誰不重要,他根本就沒存在過。那之前那麼凝重的告訴看倌,Peter 的選擇是多麼的重要是甚麼鋪排手法呢?

隨著驚喜過外,這科幻是越來越過份了。我覺得他除了沒開一集直接說是魔法之外,實在也和魔幻故事差不多了。我知道,Walter 如果是要研究的話,即使魔法也會給他研究出個本質來,然後成為科技....但靈魂附體,就實在是太扯了。好吧,我算Walter 的方法行得通,我接受自己想像力落後,但把魔幻情節夾在科幻故事中只看得我啞口無言。

最後我有一個問題,希望第四季有解答吧,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就回歸了。有看過關於穿梭時空故事的人對在時間軸耍花樣的故事邏輯不會陌生。於是我想問這第三季的最後一集是不是有邏輯謬誤?從結局的說明看來,從故事一開始,時間就走進了迴圈之中,發生過的事還是會再發生又發生又發生,沒完沒了,但是主角們還是不知何故就脫出來了。Peter 在未來遇見Walter被勸說要作另一個選擇,而如果Peter真的有聽的說,那這個未來又何需要被勸說呢?作出另一個選擇這未來就沒有發生呀!如果這個未來發生了,過去的選擇就必定是錯了,這個被勸說的場面建基於當時那個錯誤的選擇。如果Peter 在第一次就選對了,那當然好,那麼被勸說的場境又是從何而起?一個圈上的一個點沒有,那所有在圈上的其他事都不會發生,這個圈既不成立,為何主角偏偏脫出了?除非在不同選擇的當時,主角的意念就創造了兩個平行未來世界,導向不同的結果。那這「兩個世界的故事」又延向了兩個未來不同的時間線,故事又得從何談起?失敗那個就算消失了不再提起?那麼這個選擇救的只是無數未來結果中的一個而已....對其他選擇而產生的世界的人們真不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