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手錶

突然有一天下班回家,脫下手錶之際,發現這戴了五年多的手錶,不能再戴了。5年了,它既不是沒有了電池,也不是壞了機件,而是錶帶的扣斷了。從來沒想過這一件看似不太重要的附件,對一隻手錶的使用有這麼大的影響,沒有錶帶扣,手錶就很容易意外脫出來,根本戴不了。我也只好從那天起,讓功能正常,報時準確無誤的手錶掛在房間的一角。

每天上班,走路或不論做著甚麼事情,手上都還是有戴著手錶的感覺。可惜想看時間的時候,提起左手,手腕上卻空無一物....我仍在懷念這隻配戴了多年的手錶,那個不分日夜和我一起服務我的小東西,可惜,錶帶扣是修不好的,我也沒心思去買另一樣。不習慣地,也要用左手探進左邊褲袋,拿出手機看時間。

現在,時計到處都有,手提電話幾乎肯定有時間可以看,即使身上的時計沒電了,街上到處都有鐘可以看,那麼其實在一個城市中,戴手錶的意義在哪裡?我想只限於身份的象徵吧,沒有高級的名貴的手錶,或者可以炫耀的名牌,根本沒有必要戴起來。想當初,我戴起手錶來也是鬧著玩而已,但當我和他建立起像朋友般的感情,就會發現它存在的必要。

可能有人會說我幼稚甚至變態,但我的確每天都親吻我的手錶錶面,雖然它只是一隻普通的電子錶,但我將它當成一個朋友的態度,比任何一個真人更甚。這不是我第一隻手錶,這也我對我每一隻手錶的態度。在緊繫我左手手腕的年月之中,它曾經是我的一部份,如果要離開我的話,又怎能不以對一個生命的態度來悼念它呢。

我或許不會再找到另一隻像朋友一樣的手錶,因為我現在根本不需要戴手錶。到我需要裝飾或者作身份象徵的時候,那些手錶和朋友就相去甚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