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粵語流行曲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特別喜歡流行曲的人,而且已經不知多久沒有接觸粵語流行曲了。看廣告,去聽了一段長時間的James Blunt。受網上熱潮影響,又聽了一大輪的Avril Lavigne。然後跟著日本的動畫和劇集漫無目的地聽了一下jpop。近來因為少女時代而被kpop洗腦。可是最近最近,因為聽電台廣播,我又被引回粵語流行曲的世界。

我總沒試過自己找適合自己的歌來聽,就看上面的一大堆,都是被不同事物影響才聽的。今次也不例外,而且發現,香港的流行曲歌詞寫得越來越好,真的是有意思的,而不是光寫愛情而已。是我之前並不察覺,還是現在香港人發現愛情之外的內容也有商業價值和有意思?還是黃偉文的妙筆,寫出粵語流行曲的無限可能?

現在電台最常播的歌,莫過於王菀之的<<末日>>,重覆又重覆地聽了50次左右,越聽對歌詞越有共鳴,因為我也把生活中的每一日當成人生的最後一段時間來過活。其實只要平實的過,就算明天是最後一天,今天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的。


王菀之 - 末日

作曲:王菀之
填詞:黃偉文
編曲:馮翰銘 for the invisible men
監製:馮翰銘 for the invisible men

明晨 天將會塌下來吧
突然你我愛的一切 未曾愛夠已火化

傳聞 的審判馬上來吧
面前有數百種講法 難分真假

這末日理論 像提我 過得好嗎
日子 若果不多了 還想怎花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做每天必修功課
就算知歲月無多 無憾的生存過
在愛惜中離座 已經不錯

如常 不可以失方吋嗎
盡回你我那些職責 限期到了也優雅

假設 悲觀放大了的話 
蔓延世界氣氛只有 沉鬱孤寡

這末日理論 預言到 那麼可怕
無辜 或者講不上 無奈不假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做每天必修功課
就算知歲月無多 無憾的生存過
遇上這好時代 有這雙你我

非走不可時 非走不可 散落茫茫銀河
萬年後 沒有我 誰可救助
最後 誰亦會流過 重要是 留影過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別教恐慌擊倒我
就算知歲月無多 平實的生存 每天好好過
很壞之中等最好 也許它計錯


歌詞 from coolmanmusic

同一時間第二首關於末日的歌就是謝安琪的 12月20
最後一日,其實還有事需要擔心嗎?最需要怕的莫過於恐懼本身,因為人真的死了就甚麼都不知道了....至少我們現在不知道死了會怎樣,那還有甚麼需要害怕呢?像平時一樣,做每日做著的事,然後死掉,實際是幾乎所有人都這樣完結,不論是因為末日與否。

在愛情之外,寫寫有關末日的題材,聽起來,更有共鳴,更合我的口味。粵語流行曲,多聽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