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我明白了之三

有幸地第一份在餐廳作為待應的工作,就找到了一間比較高檔的餐廳。無論是食物水平、食客質素、食物價錢,都是我平時生活中很少接觸到的。而做著做著,我又明白了一件事----我真的很窮。
從小到大我都以為自己生長在中產家庭,每日每日看著報紙新聞上寫著其他人怎麼怎麼貧窮,或許我閒時還有錢去吃一次麥當勞還是算挺不錯的。可憐我多少年來都是井底之蛙,不知人間富裕。好吧,我承認我對食沒有需求,只要能吃飽,就算只是白飯,我都能每天都吃,但是餐廳的客人給幾十塊錢買一個小食又是怎麼一回事?人均消費都一百元的是甚麼地方?可憐我到現在才知道,連一間小小的日本餐廳都有這個能耐。
對,我其實是一個窮人,不是相對起有錢的人來說我是一個窮人,而是實際上我根本非常窮。努力工作,站一個晚上當待應,連一枱客人的消費金額都不到,這是使人多麼唏噓。奈何我的父母也是和我拿差不多的薪金,忙了一輩子在置了一個家,怎麼可能在這種餐廳食這種食物?更高級的就不用說了,我根本不知自己到甚麼時候才不是井底之蛙。
命運真的掌握在自己手裏嗎?對,至少有一部份是,但有更多東西是一出生就注定了的,父母、背景、性格、朋輩等等主宰著我們的命運,讓我們的成功變得有限。現在的父母,都想要孩子贏在起跑線上,重點就不在孩子多少歲會微積分,多少歲會讀英文報紙,而是在父母身上。父母是甚麼人,子女都相去不遠,自己既不是億萬富翁,又何苦望子成龍。打造一個不像自己的孩子,你會高興嗎?
我不明白大多數的父母為何要把生命帶到這個世界,他們都太窮了。窮不僅代表物質上的貧乏,也包括時間和耐心等資源,而太多數的父母很難同時有時間又有金錢和培育下一代。在帶來一個生命之前,你有想過自己過的是甚麼生活嗎?你貧窮嗎?你能把甚麼命運交給一個新生命。
我想起自己的貧窮和可預知的貧乏生命,我就不可能忍心有另一個生命和我有一樣的遭遇。

2 則留言:

  1. 父母雖不能帶給你什麼,但他們給了你無限的生命力,創造力。
    不是每個人都天生有財富的,生命中的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得來,你並不應該埋怨你的父母為何帶你到世上,或者你應該問問自己為何要投胎到這個家比較好,上天已為你安排好了一切,好或不好 ,也是要好好的面對,那樣,你才對得住自己,是嗎?好好的反省一下吧!

    回覆刪除
  2. 然後我發現我最不需要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對不起,這篇是灰色文章,我只會在這表示苦惱。
    不是說把生命給了一個人並把自己最好的給了他就是好父母
    得要想想你能給那個生命一個怎樣的未來。回想起自己生命中的貧乏和苦,我怎麼可能會認同制造一個新生命出來的人是無辜偉大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