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Deus Ex: Human Revolution

----這不是一個遊戲,而是在描述一個世界。

Deus Ex 系列遊戲來到第三集,忽而來一個前傳故事,但描述的,還是那個黑暗而扭曲的世界。

在2027年的世界,人類剛開始擁有改造升級自己身體的技術,結果世界因為這種技術不能避免地變得混亂不堪。因為這種技術用錢來作為了人類質素的唯一標準。

回想初級生產時期,所有人都只會因為自己的智慧,地理環境和天氣等決定生活質素。後來有了錢、資產,人們依靠屯積資產,就可以比其他人多做很多事,包括剝奪其他人改善生活質素的權利。可是那時候人們還是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力爭上游,創造不少改變命運的神話。

可惜這些努力在Deus Ex的2027 年世界裡不會再有任何作用。人工植入物可以使人類傾刻有強大的力量,還可以洞察人心,以及更高更強大的智慧。無錯,這就是人類革命的年代,人類自我進化時代的開始。只要有錢,所有人都可以擺脫智慧不足,先天虛弱等缺點。相反,沒錢接受植入物的窮人,只能望天噓嘆,在絕望中任由有錢人擺佈。

Deus Ex 不只是一個遊戲,它除了在主線之外,也在側細面描繪了整個世界。出身在窮或富的家庭並不是我們所能選擇的,在那個世界裏,有很多人窮畢生精力追求學問,增長實力,最後也敵不過富人在腦中的一張晶片。

還有那些不自願接受改造手術的人,他們可能在意外中身受重傷,但那個世界裏的人造器官可以替換一切人本身的器官,使必死的人甦生。可是人造器官手術並不完美,大部份人都會對人造器官產生排斥反應而需要終生服用抗排斥藥,否則必死無疑。對被人造器官救活的窮人來說,抗排斥藥的金錢負擔,直使他們比死更難受。

以金錢掛帥的世界,必定是惡魔的世界。Deus Ex 的世界就是這麼扭曲和黑暗。遊戲中主角的最後決定可能成為世人的最終救贖,但在主角的經歷之中,我們只能深深體會活在那時的人的無奈和痛苦。

Deus Ex 來自拉丁文,Deus ex machina,一解為神的力量來自機械。

自從聖經起,基乎所有有關人類以自身努力追求科學的故事都在預視人類的自我毀滅的結果。人類的欲望是無限的,在廣闊無邊的科學宇宙中,有人不願後果地托展彊界,也永遠有人使用科學的力量完成自己的欲望。最後的結局,都只會是人類的自相殘殺,因為我們追求的不是科學,是權力。

Deus Ex: Human Revolution 最後可以給你選擇,科學故事的最後結局。

1. 人類自由的科學應該絕對自由,因為在混亂過後人類就會找到科學的正確使用方法。就像核能,最初造為核彈,後來也成為潔淨能源。只要容許科學發展,科學可以達到人類所有目的。

2. 人類的科學發展的絕對自由代表絕對的混亂,尤其是太過強大的是候人類會忘記自己的本質,誤以為自己成為了神的話,人性則反面地永遠墮落在黑暗之中。

3. 人類應該被告知科學有害的真相,而後被強制阻止。人類不應該嘗試接近神,不應該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

4. 不知為好。如果人類不知道科學的好和壞,維持現狀的話,相信人性本善的話,人類應該會在應用科學的路途中找到正確的路向。在歷史中,人類多少次都是從錯誤中學習,每一次我們都能重拾正軌。

人之所以是人,並不是因為有多麼聰明的頭腦,來開拓所有的無知地帶。而是有一顆懂得愛的心,一個真切的靈魂。無論是在甚麼黑暗的時代,無論科學帶領我們如何接近神的位置,無論我們的身體被植入了多少晶片、裝了多少義肢,只要我們仍然帶著一顆心、一個靈魂,可以讓我們作出合乎道德和以他人為本的決定,我們就永遠可以得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