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房間裝修記----後記

其實有沒有人發覺.....算了吧,又不是很多人在看我的BLOG。這系列叫作房間裝修記的文章,並沒有在說房間裝修的過程,而一直在說因為裝修而被撿出來的舊物?這是不是離題了呀?

嗯,這系列文章除了是對我這人一點對舊物的懷念癖好之外,當然也是意不在過程才這樣寫。

在第一篇就說過了,這次的房間裝修計畫是我爸一手策劃的。從新的傢具位置擺設,拆除舊的櫃,至到造新的櫃子以及床都是我爸一手包辦的。家人曾經對他這個做法很反感,因為除了節省一些錢之外,這個選擇幾乎沒有任何好處。即費時費力,造工當然也沒有外面的裝修公司好。可是我明白他的用意,我真的明白。

我爸,用了大半輩子就是在做這種事,拆/造櫃子,裝修,鋪電線........他想讓我明白他做的事,他做得最好的事。

我和我爸都是同一類的人,明明很愛一個人,卻永遠都不會說出口。他甚至不識字,很多事都不會做,他只能借著一次難得的大假來為我做他這一生做得最好的事︰替我的房間裝修。他想為我做些事,我的功課不懂不曾問過他,我的成績不好他也不曾說過我,這種想幫忙但永遠不知道從哪裡幫起的處境我最明白,因為我也是和他同一類的人,對身邊的人永遠愛莫能助,甚至不會說半句安慰的說話。於是他只能夠為我做這一件事。

他甚至很想教會我做,他希望在兩個有共同目標的男人中找到重新找到我們的父子關係。說話時口中盡是熟練帶點炫耀過去的意味。對呀,這也是我,總希望別人都欣賞自己感興趣的事(現實是十個人九點九個都是這樣)。在接近使人瘋狂的幾日體力勞動中,他從來沒有因為覺得太累而休息,他盡力為我做好每一件木板,裝嵌好每一個櫃、梯子、床,這是一種匠人精神,而且是一種為兒子而做的匠人精神。

我不可能可要求更好的,因為我已經得到最好的。或許經常浮現在我腦中的匠人的精神,就是來自我父親的遺傳。畢竟,只有自己為自己所愛的人做的,才是最好的。

最後送上一首突然想起要分享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