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死神來了----為甚麼害怕死?

閱讀博文之前,先聽歌一首︰

死神來了(Final Destination) 電影來到了第五集,終於忍不住要問一個問題︰為甚麼要逃避死亡?

死神來了電影系列除了一部比一部血腥死佈之外,其中的主線意念也同樣一直在延伸。

-------死亡不可逃

無論電影中的主角是幸運,還是運用技巧逃避,到最後都一定要接受死亡的命運。看電影或者故事的時候,經常會覺得他們不該死,或者死得很無辜。可是回心一想︰有人是不會死的嗎?

「既然人生總有終結,為何要逃?」

死神,或者說死亡本身是有計劃。這回事我是相信的,當然沒有電影中這麼怪力亂神,生死是大自然中的規律,有生當然有死。電影中的死神不單只是殺人,它做得更多,它讓主角們生不如死。做法很簡單︰給主角一個死亡預告。

這是我自己對電影的理解,能得知死神計劃的大概只有死神一人,能洩漏這個秘密的,也就只有它自己。在那些意外之中,其餘沒有選擇逃難的人,在故事開端都安息了,唯有主角一行人,在知道自己的命運之後,被「我不想死」的念頭佔據腦袋,長久生活在恐慌之中,步步為營,生不如死。

要擔心死神的計畫的話,我們不必去看世界性的大災難,甚麼不用擔心走在街上會被車撞或者甚麼稀奇古怪的意外殺死。因為我們每天飲的水都有致癌物質,每天呼吸的空氣都混會著廢氣等不同有毒物質,和陽光中一定有的輻射,都在殺死我們。只要人類在滿足生存的基本條件,我們的行為就會累積成為他朝的死因。就算我們過上最舒適的生活,像電影中的發來橫禍也是根本不能預測的。好吧!當你為了不想死而最後活在一個環境完全沒有變數的地方......那你還是活著嗎?因為我只想到一處地方是這樣的----墳墓。空有生命,總日生活在惶恐之中,其實比死更難受。

死神在每一個人身後守候著,不論何時何地,但結果都一樣︰你不是死,就是比死更難受。

有趣的是「我不想死」的思想存在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有沒有想過,因為不想死,我們放棄了多少喜歡的事?在生存的過程中沒有甚麼是不能捨得的,就在這刻我們應該不怕死,享受我們喜歡做的事,因為無論如何,我們都只是在等死,在等待必然到來的目的地之前,沒有好好享受的話,那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對吧?

看完了嗎?再聽一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