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Like

有人預言,數年內社交網站必死。原因很明顯,很簡單,很合理。就是無論是印刷品時代還是數碼網頁時代,即使出版的方式不一樣,有一個主題是從來不變的︰Content is King. 基本上很難想像社交網站的主體︰朋友之間的對話,發牢騷,抱怨文,訴苦文甚至其他更更多多無意義的,為寫而寫的短句。能有甚麼值得人欣賞,值得人終日留連的CONTENT,畢竟,要聊天的話,聊天室,即時通訊軟件多著,犯不著必定要用FACEBOOK或者TWITTER。

然而,四個英文字拯救了FACEBOOK的命運︰LIKE。LIKE是FACEBOOK裡面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也是現代社交網絡中,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按鈕,但在這裏說的不只是LIKE,而是要討論一切社交網絡的獎勵機制。

like

早在不知甚麼時候,當有網上論壇的時候(甚至更遠古的溝通方式出現的時候),網絡上已經有這種獎勵機制,這些機制有各種各樣的名字,但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各位眼睛雪亮的會員能夠對網站上、論壇上有意思的文章讚好,給予獎勵,使作者能做得更好,論壇上就能有更多好文。

在很多論壇中,其他會員的獎勵還有實際用途。其中例如,巴哈姆特討論區的GP,就可以用來解鎖討論區的其他內容。

gp

這種獎勵在FACEBOOK的努力下得到更大的意義。即使如FACEBOOK的LIKE,對個人用家而言,並無實際用途,也算是朋友對你說的話的一種讚同。

這種獎勵(LIKE)對個人用家而言,能給予一種無形的成就感,隨著能在FACEBOOK上分享的東西更多采多樣,用家就越發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內容在自己的WALL上和朋友分享。於是各種好聽的音樂,各種新鮮有趣的新聞,各種意味深遠、引人入勝的文章,各個新奇網站,當然還有搞怪影片等等,我們在網絡上找到的好趣事物通通第一時間用臉書告訴我們的朋友。當然還有我們朋友們在STATUS上寫的笑話,有意思的短句,引起共嗚的話題。FACEBOOK從來不會告訴我們,我們的STATUS有多少人來看過,但是朋友們看見你的分享,即使不留言,給一個LIKE,也是對你的支持和鼓勵。最後的結果是甚麼?就是FACEBOOK不費分毫,就幫你的FACEBOOK主頁變成網絡有趣事物大集燴。而且當中的內容還會因應各人的朋友不同而改變,由此還省下了一大筆編寫本地化、個人化內容的經費,因為你想看和你當地的最新資訊全部由你和你的朋友一手包辦。

最猛的是,FACEBOOK就這樣憑著無敵的PAGE VIEW和會員人數得到鉅額的廣告費。Content is King. 這是不會錯的,但是現在是我們為FACEBOOK寫CONTENT,而且FACEBOOK間接的收我的用這個平台的費用,唯一給我們的,就只是那個小小的4個英文字按鈕︰LIKE。給朋友給我們一個讚賞的機會,讓我們還繼續分享下去。

LIKE在FACEBOOK還有第二層的意義。就是subscribe(訂閱),這在對FACEBOOK上創業的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越多人LIKE,他們就有權把他們的最新消息放到更多的WALL上,讓他們的朋友看見,吸引更多用戶,賺取更多的金錢。所以你會發現,FACEBOOK的遊戲總是要求你LIKE。LIKE只是個開始,之後他們就可以透過你的朋友網絡,得到更多玩家,那找到肯消費的玩家的機會就更了些。

然後現在大家發現有很多論壇現在把隱藏內容變成LIKE即可瀏覽。在以往,那些內容是論壇會員回覆即可瀏覽的,但那樣極期盡只在論壇內把該帖子的知名度提高。對論壇經營來說,作用不大。反而,讓FACEBOOK用戶LIKE了之後,就可以獲得授權去其他FACEBOOK用戶的WALL上大肆宣揚自己論壇上的文章。宣傳是會增加人氣的,無論效果是高是低,論壇的人氣還是會提升,而且,不費分毫。既為FACEBOOK增加了內容,又為自己論壇提高了PAGE VIEW,增加了廣告費的收入,何樂而不為。

說到這裡,就讓我來推斷一下FACEBOOK的行為吧。大家或許知道了FACEBOOK為甚麼有很多很應該很有用的功能沒有了。例如,有多少人看你的PROFILE。FACEBOOK上現在的這個功能是病毒,就是因為這個功能很有用,才使這麼多人上當。因為如果大家知道自己的PAGE VIEW,那麼LIKE作為獎勵的方式意義就少了很多。LIKE固然是支持,但如果你發現你的PROFILE客流量很多,但你的LIKE很少,你或許就會覺得很不爽。就像在論壇發帖一樣,看帖不會就算了,連小小一個LIKE都不給,就表示你的內容很沒水準,很沒意思,於是再發的機會就少了很多。而要明白,LIKE是一定會比VIEW少的,不可能每一個看到STATUS的人都LIKE,那麼何必要讓用家不開心呢?這種反鼓勵行為是不可能做出來的。

第二個很重要但FACEBOOK不會做的功能就是DISLIKE。或許看完上面的說法大家已經明白︰FACEBOOK不可能要你DISLIKE你的朋友。比如你發STATUS上FACEBOOK,沒有LIKE,沒有COMMENT就算了,還要被DISLIKE,真是會讓人非常難過,或許會問自己為甚麼要特意上來討人厭,這種反分享行為是動搖社交網絡之本的惡行。再者,DISLIKE一出現,就有極大可能被人惡意使用。例如聯同其他人不停DISLIKE某一個人的所有東西,深化網絡欺凌的問題,這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有人可能會問,那為甚麼論壇和YOUTUBE上又有DISLIKE呢?那是因為在那些地方的人不一定都是你的朋友,而世界上的其他人對你的分享肯定有不同的意見,DISLIKE就是幫他們表達這個意見。如果沒有DISLIKE按鈕,就只是分享者爽而己,看文章和影片的其他人會很不爽。莫要為少數人得罪多數人,也是網站賺取人氣的方法。

對於FACEBOOK的LIKE和發言獎勵行為的討論就到這裡為止,我說的推測不一定正確,或者某天FACEBOOK就突然有DISLIKE按鍵,那只能說作者愚昧說錯了....大家那時就一笑置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