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如何引人發笑

要引人發笑,首先要知道,人為甚麼會發笑。人笑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遇到喜慶的事,可能是為某件事的成功而高興所以笑,還有就是得到某些深層意義的訊息,而會心微笑。可是這些情況很難做到--對想引人發笑的人來說。人之所以笑,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嘲笑。

人大部份的笑都來自嘲笑。當人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的時候,就自然會笑起來。所以想引人發笑的人,可以盡量讓自己看起來低等一點。如何為之低等一點呢?這裡就要說說不協調性和滑稽。表現出不協調性就自然會使人覺得滑稽失笑。例如你在街上看見一個老婆婆跌倒在地上,你不會嘲笑,反而會憐憫,因為老人家和不慎跌倒是協調的。反之,一個年輕力壯的人在街上跌了個倒頭裁,那就會惹得途人嘲笑和怪異的目光,因為一個正常人在街上無緣無故(途人在笑不會管你是甚麼緣故)跌倒是不協調的,心裏就頓感滑稽,然後笑了起來。這種不協調就是表現出低等的方法,一個人做和自己本身不協調的事,自然就會使人覺得自己比表演者優越,因為這種不協調通常發生在身體或者智商有問題的人身上,但是人們不會沖著他們笑,因為對於他們,那是正常行為,人們只會沖著特意作出不協調行為的人而笑。

不單止是跌倒,還有很多事會引起不協調性。例如,男人扮女人,年輕人扮老人家,在不同場合做出誇張造作的動作行為等,都會使人失笑。在現代的喜劇電影之中,最常見的搞笑手段也就不外乎把災難包裝成笑料。主角的矛盾和無奈,被包裝成滑稽的笑料,因為正常人做出這種事/遇上這種厄運是不協調的,加上台詞的表達方式,演員的身體語言和演技,就成為了一套成功的喜劇。

以悲劇為核心而包裝成喜劇是成功的主要因素,不讓人覺得滑稽而想讓別人笑是很難的。所以我們要時刻記住喜劇演員的心情︰他們實際在做的是悲劇。喜劇演員可能本身有就使人覺得不協調的天賦,那他的人生都將是一個悲劇,只是在引人失笑而已。一個正常的悲劇演員尚且可以搏得觀眾眼淚,演喜劇卻永遠都受到觀眾的嘲笑,可以說比作為悲劇演員的壓力還大上百倍~~~~

為了他們,我們大聲笑吧!不是嘲笑,而是為了他們為我們做過的事︰雖然明明是傷心事,但為了使我們快樂,故作滑稽,我們就笑吧!因為他們也必不希望看見我們滿面愁容。

在些借朋友分享的一段小影片作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