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不要再埋怨別人

失敗,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歷。可是失敗的責任,卻不是每個人願意承擔。的確,沒有人希望面對自己犯錯這個事實,於是我們傾向將責任推諸於其他人或者其他因素上。事實上,我們必需明白,任何失敗和不如意的結果,都是出於自己的責任。

這個說法不是說其他人或者環境因素對我們的失敗沒有責任;更不是要我們終日自責內疚,意志消沉,而是希望藉著不埋怨別人,面對的自己的錯誤和責任,可以使我們時刻反省,從而改過。

我們沒有資格說別人錯

其實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有資格說明人錯,甚或者埋怨別人。人誰無錯,而且錯得不多。最簡單明暸的例子就是股票交易,如果你在一生中的決定有超過一半是對的,那你只在交易股票能只賺不賠,就再也不用做其他工作了。大家都知道,很少數人可以這樣。如果自己都知道自己做的決定是少於一半是正確的話,我們又有甚麼資格說別人做錯了呢?

當然,同一時間,你的朋友不告訴你做錯了是為了你的自尊。我們都應該面對自己的錯,而不是等別人的指責。

團隊失敗也是個人責任

很多人覺得自己若果是團隊的一份子,團隊的成敗責任就落在團隊身上,到失敗時就互相推搪、埋怨。其實團隊失敗也是個人責任。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踢足球︰講求團隊合作的遊戲,但在比賽中各人又角色鮮明,缺一不可。所以當輸了比賽的時候,最常見的就是前鋒說後衞守得不好,後衞說中場進不了球,大家都在互相埋怨。實際上是所有人都做錯了,才會輸。後衞守得不好,讓對方進球了,中場就不能也進對方幾球扳回?中場進不了球,衞守和守門員守得好,力保不失,最多也就是和局,不會輸。這是各個崗位的人自己能做的事。做不到,是自己能力有問題,又何苦埋怨隊友呢?

以前我也不相信,這說法和例子很荒謬。但是比起總是在埋怨的隊友,的確有很多人憑一已之力帶領其他人贏得比賽。他們會說︰隊友弱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比對手強。小總結的說,就是埋怨的,都是能力不足的人。

只要還相信人有自由意志,你的選擇全部都是自己的責任

以下的說話雖然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或者不可理諭,我只是想說服自己,說服我們,認為世界上並無不幸。

剛才說了,球賽或是一切比賽輸了,自不能怪責隊友,自己都有責任。可以走在街上被車撞了,買的股票虧了,或是做了甚麼事被騙了。那是誰的錯?通常大家都說是別人的錯。仔細想一想,選擇在這時候走在那路上的是誰?是自己。選擇在那時機買/沽那隻股票的是誰?是自己。選擇相信別人做某事的是誰?是自己。對。都是自已的錯。做人從來都有選擇,而有很多很多的選擇可以避免自己成為受害者,或者是悲慘的那個。消極的說,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充滿不幸,盡是悲劇的話,你可以選擇死。還在生存可能是個錯的選擇,誰知道呢?只要自己面對生命中的困難時別對別人抱怨就好,記住那是自己選的,還是不想承認錯誤的話,就把那決定變成對的吧!

從來不是受害者

總結上面的說法就是︰我們從來都不是受害者。受害者埋怨,使得責任落在自身以外的其他事物或人身上,於是也依賴其他人事的幫助。很明顯,下一次受害者失敗的時候,還是別人的錯,因為受害者永遠受害,錯的不是他。人是有選擇的,我們對很多事物實在是在掌握之中,與其被動受害,何不反客為主?贏得人生上的勝利才是強者,管得你的隊友累你輸了多少分。希望大家能積極面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