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少女時代

說要寫,卻又忽然想不到用甚麼題目。想起既然要把我對少女時代的所有想法寫出來的話,那直接用少女時代為題就好。

作為少時FANS,首要探討的是,少女時代甚麼時候會完呢?這是一個很重要,卻使人很傷感的問題,除了剛出道那一下子,好像之後也沒有多少人問了。有開始的事總有結束的,問題只是中間的經歷,和時間的長短。少時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被問及這個問題,秀英曾經答道︰「每當我們在音樂節目中得到第一,台上總有花炮慶祝,大家在散落的紙碎下,往往喜極而泣,為自己之前的努力感動。我在想,少女時代甚麼時候會走到盡頭呢?我們能在這台上接受祝福到甚麼時候,甚麼時候我們就像前輩偶像一樣被忘記呢.....」後來傷感的問題就沒有人再問了,因為少時的確越爬爬高,漸漸到了世界舞台,誰能想像這樣的浪潮總有一日會退卻呢...

第二個要探討的問題是少時的成功,背後總有原因。當然,首先我們感謝少女們的努力,從小學開始當上練習生,應付學業之餘也訓練歌舞,為了演出日夜排練,為了唱片也和其他歌手一樣努力錄音。可是這樣並不能造就少女時代,其中很明顯是SM公司背後的努力。少時出道以來,不間斷地出現在林林總總,數之不盡的電視節目之中,基本上除了新聞報導,電視上能播出的節目類型她們都出現過了。說她們是偶像,節目邀請她們來提高收視,好像說得過去,但是在偶像同台節目中,少時的近鏡和出現率都是比較高的,這不能不說是SM在背後運用影響力,讓更多人認識她們。加上大手筆鋪天蓋地的宣傳,我們才有今日的少女時代。而且,比較搞笑的是,少時的對手,似乎都會慘遭厄運。少時出道至2009年期間,風頭其實一直被WONDER GIRLS壓住,後來呢.....WG停止活動,回歸遙遙無期,少時09年的GEE卻成為國民歌謠,一炮而紅。到2010年,少時繼同SM公司的BOA,東方神起之後進軍JPOP的同時,KARA也一起進軍日本。兩隊相繼推出日文版歌曲,KARA在日本的人氣在每次調查都比少時高,正當少時FANS們以為少時要敗一仗之際,KARA居然傳來解散陰霾。似乎唯一可以和少時競爭的對手最後都會輸得很慘,這是天意,還是人為?

終於來到我最感煩惱的地步,先說少時甚麼時候會完,再說少時為甚麼會成功,最後就是為了說個︰少女時代很可能很也就過去。

隨著少時在韓國福布斯名人榜上越爬越高,少時品牌也到了收成期。SM公司除了宣傳,現在更重要的是收入。藉著她們的人氣,推出一樣又一樣的商品,當中之FANS向,不用解釋,有理智的人都知道是純屬騙錢。

比起出現在各種節目,少時現在出現在各種廣告中,現在FANS們看少時只能看廣告了,因為以往她們要出席綜藝遊戲節目逗人發笑,引人注意的日子一去不返。

回想起幾年前,少時每出一道新主打,總要走遍全韓各大電視台,一有機會就唱跳幾句,還得用歌詞逗人發笑,莫不是要人注意她們,提升人氣。然後呢,在去年中開始,這事情很少發生了,她們太忙了,年底推出新歌,也只去了幾個綜藝節目,然後還得兼顧日本行程。放棄了在韓國節目中多多和觀眾粉絲見面的機會,我們得到的消息是,她們甚至要用私人飛機,來回日韓,出席韓國三大電視台的年底音樂盛會,外加MUSIC STATION SUPER LIVE。很厲害是吧,我卻寧願她們和以往一樣,在中秋新年電視台特輯中展示自己,就算隨便說些話,也總比連影子都不見,只是到處收錢的少時好。最好笑的是現在是綜藝節目的主持自己跑去少時拍廣告的地方找她們做節目,名氣呀..

排練,灌錄唱片,表演,安排演唱會,拍寫實集,廣告.......如果偶像太多工作,多到甚至不能在日常電視節目中和觀眾見面的話,還算甚麼偶像。如果FANS和她們的接觸的可能越來越少,然後直至只能在商品和廣告中見面的說,還算甚麼偶像。定位越高,排名越高,只會使FANS更遠離她們,只會使她們的人氣一步步下跌而已。

從栽培開始,現在是收成的話,然後就是衰亡了。有開始的事當然也會終結的,只是我擔心只存在在我夢中的她們,消失得太快而已....

人看偶像我看偶像,我甚生這麼煩惱呢....唉..

在此期待少女時代的Come b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