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毒白

「我孤獨,或許是因為我喜歡;我喜歡,只是因為孤獨比較好。」—彼得

從很小很小時候開始,我就發覺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但我從來沒有理會,我從來都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表現出來。最後大家對我的評價都只是很差,覺得我是怪胎、異類、變態,然後大家都遠離我。最真面目真心交朋友原來是錯的嗎?或者是我這種人根本不適合作為別人的朋友?

我竭力去找和我一樣,最少是和我有點相似的人做朋友。可是我很快就發覺......根本沒可能有人和我一樣。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最諷刺的是,和我一類的人也一樣不會交朋友,因為即使我自己,也不會想有一個和自己一樣的朋友。

或許是因為我喜歡,我才孤獨,或許而已,或者說至少有一部份的我喜歡。一部份的我喜歡孤獨,另一部份喜歡群體,但現在,我正孤獨,因為孤獨的好處很多。

孤獨可以用來逃避。我是個很重輸贏的人,可笑的是我從來沒有贏過。這是能力和心理問題,我克服不了。於是我選擇獨自一人,在自己的世界,我肯定是最強的必勝的一個。鴕鳥了點,總比輸了也說服自己贏了一方面的自我安慰強。

孤獨對我身邊的人都好。回想起來,自己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無意間用言語傷害了不少人。我要向那些人道歉嗎?不!怎樣說話是我的自由,而且從來沒有人試圖過去了解我想表達的真正意思。對,為了不該身邊的人再受傷害,為了自己不再被誤會,我還是少說話為好。不交流不說話,最多是個冷僻的人,總比被誤會成一個白痴好。

可是世界不太容許我再獨自下去。我有越來越多事需要別人幫忙,我要面對越來越多陌生人。於是我選擇了另一種孤獨的方式︰我戴上了一副面具。我每天需要不停對自己說︰我不是自己。每日面對其他人我都要咧起咀微笑,不論心裏是不是想關心對方,總要禮貌地和對方問好,寒暄一番。說一句話,要想幾遍,得想清楚對方聽到之後會理解我是怎樣的人,要預先想好怎樣的字句才能對得上面具上那張面的特點,這個面具才算戴得穩妥。

我不能知道別人的想法,但起碼其他人對我的態度比之前好了。可事實上,我只是在把我本身從別人那裡分隔開去,自己孤獨一人躲在面具後面。我實際上不認識外面那些人,那些人也實際上不認識我。

有人對我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樣就夠了,誰有能耐又有必需去了解一個人的真正面目?哦,原來是這樣嗎?這樣算是我孤獨還是世界上的其他人都是躲在面具背後,各自在孤獨著?

到頭來我明白,變得孤獨不是因為有甚麼特別的原因,而是成長的唯一終點,因為孤獨的確比較好,所以我才會喜歡,才會孤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