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我明白了之四

從工作中,我又明白了一個很消極,但很真實的道理︰我不是在賺錢,我是在賣時間。每人每日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而時間的運用,又好像投資一樣,在哪裡押得多,在哪裡回報就會比較多。時間可以押在吃喝玩樂上面,你得到的就是一陣子高興;押在學習上面,你得到的就是永恒的知識;押在工作上面,你得到的就是錢。

這句話對很多人來說不正確,因為不少人的收入不是和工時掛鉤,而是和表現和所創造的價值掛鉤。可是很可惜,我的工作都是算時薪的,所以我不是在賣力,我是在賣時間。把一天的時間賣給僱主,訂下時薪,簽好合約做好協議,我開始每天不斷地把時間賣出去。

然後很自然地,我開每天都睡得很少。為甚麼呢?因為既然是要賣時間,而無論時間內工作表現如何,工資也是一樣的話,我肯定會賣自己狀態比較差的時間出去,最大化自己的利益。每天睡少一點,工作的狀態自然會差一點,但我多了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用。用在哪裡?那裡都可以,因為那幾個小時沒賣出去,是自己的,我可以決定把時間押在哪裡,為自己再創造價值。

那麼?自己的健康呢?我有想過這個問題。可惜在一開始工作之後,我整個思維都變了︰自己的健康身體目的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僱主。用僱主的角度一想,他們每個希望僱主吃好穿好睡好,以最好的狀態為自己的生意創造最輝煌的業績。可是作為一個僱員----我為甚麼要為了你的業績務必使身體健康?一天十幾個小時已經賣了給工作,然後又睡足八個小時的話,我還要吃飯洗澡等等........我的人生不就全部被工作和休息佔據了?這種不叫生活,而只是生屍走肉的生命而已。

人生本來已經夠沒有意義的了,如果每不找幾個小時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給自己一點點快樂的話,那就是賺到多少錢也無補於事,一樣無比悲慘。因為那不是生活,只是生存。

同樣的道理,工作過的人大抵會明白。其中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僱員有病永遠不會請病假,請病假是因為太健康,沒有病。

試想想,有病不舒服的人工作能力自然低,連帶做任何事都比較差,這種時間用來賣錢是最划算最好不過的,請病假?回家休息的話在這段時間自己也不能享受生活,我倒不如順便賣個好價錢!然後但凡遇上朋友聚會,或是其他私事要做,就必定要請病假,就是因為很健康,可是很好地做其他事,這段時間才最需要還給自己,這段時間用來賺錢不值!

在收入和工作表現脫軌的工作中,這是最讓人共鳴而又最叫人苦笑的道理。我明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