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我明白了之五

其實我一早就想寫這篇文章了,但這段影片和網絡上其他人的反應讓我終於動手。

無錯,去年4月左右推出的巫師2 ,在XBOX 360上重新打包推出成加強版了,官方為了吸引玩家預訂,還特別制作了一段開箱短片。重點是我瘋狂了,因為XBOX 的加強版附送一個狼吊墜!然後我隨心寫了一句︰"i want pc version enhanced edition!!" 然後無端地得到幾十個LIKE,變成了Top comment 了。

網友們看見我的Comment 之後不厭奇煩的一個又一個地回覆我︰「在XBOX 版推出的時候,PC 版的用家就自然會得到所有內容啦!」生怕我不知道似的。

對,沒錯,PC 版用戶在XBOX 版推出的一刻PC 版用戶就會自動經由升級得到所有DLC 和遊戲內容。可是.......XBOX 版附送的攻略呢?地圖呢?藝術畫集呢?還有狼吊墜呢?這些東西都會經由升級出現在我面前嗎?網友們很多都不明白,現在的人的消費理念。

在對於娛樂音像產品的消費來說︰

我們不是在購買,是在捐獻。

遊戲,音樂,電影,書籍,一切一切,在這個世界,這個時代都是不用錢的。只要GOOGLE 一下,這些東西都唾手可得。那為甚麼還是有人不斷付錢買遊戲買音樂和入場看電影?我覺得這是一種捐獻,只是為了表達對制作者的認同。一個人或者一間公司創作了生產了一件事物,尤其是好的創作,大家都會表示認同,付錢去買本來不用錢的東西,就是表達這種認同的最好做法。

那這個跟我上面對影片的評論有甚麼關係呢?對制作公司來說是想增加銷量,對我來說----是想增加其他人捐獻的欲望,所以要在本來不值錢的「主要產品」加上一些副產品來吸引人。在此例可以看見是遊戲附送的攻略地圖等等在數碼世界以外的「實體商品」這些東西如果不實際擁有便無價值所以才值得一買。整套周邊產品連同本來價值零的遊戲可能只需要幾十塊港元成本,可是遊戲公司叫價79.99美金,我們仍然是在捐獻。

在我看來這包裝之中,遊戲本身就像女童軍義賣的曲奇餅,讓我們捐了錢還可以拿來吃。而其他周邊商品就像明星們拿出來義賣的衣服,始終是捐但商品只對部份人有特別意義 (狼吊墜對巫師玩家的意義大得很!)。

很多網友們還是不明白,以為我真的想要一罐曲奇,其實我是想要一件明星的衣服作為收藏呀!

有人說︰那你反正都是捐,多捐一次把這個加強版「買」下來不就解決了嗎?

問題就是我沒有XBOX 呀!我可以用同樣的價錢買一罐曲奇和一件明星衣服,但是用這個價錢只買到一件衣服和一塊石頭就終究覺得不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