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Assassin Creed: Revelation 是完結卻又重生

遊戲廠商們多半不想自己只做同一種遊戲,可是UBISOFT 做一種遊戲永遠最好----刺客信條(Assassin Creed)

沒錯,刺客信條是一「種」遊戲。還記得第一集剛推出時,有人說他像UBISOFT 的波斯王子,又說是細胞分裂,甚至有人說這自由開放的氣氛有點像GTA系列......但最後它成為了一個遊戲界之中獨特的分支,一個品牌,一個專營權(Franchise),它不再像甚麼甚麼,它就是刺客信條。這是任何一個成功的遊戲系列的必經之路。

第一集的時候,它開始在描寫一個世界,一個人...不,兩個人的故事。創新的遊戲方式讓這個名字一炮而紅。可惜在第二集的結尾,卻讓我們看到一個很囧的結局。在古代,現在,未來和超古代文明之間的切換,不是那麼容易處理好的。終於在後續的兄弟會中,加入了多人遊戲模式,又一個新突破.......真的是突破?緊接承後的故事線,相同的畫面水平,同一片歐洲大陸,相熟的人物角色,作為一個續作,第三次在地圖上跳上跳下、解謎,真的會厭,多人遊戲或許可以挽回一些分數,但實在不多。可是重點來了,刺客信條的玩家想要的不是新的遊戲模式,新的人物和新的系統,我們想要的只是一個故事。我們基本上是在看書,或者看電影,而不是在遊戲,這是一個多大的冒險,但是UBISOFT 始終抓對了觀眾的心。「2010年其中一隻故事最好的遊戲」兄弟會當之無愧。

正當我們為相同的遊戲系統和遊戲方式覺得悶的時候,第三作啟示錄給我們再來更新的驚喜。UBISOFT 有意說明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且要一直說下去........

----------------------------------以下劇透------------------------------

Revelation 的整個故事以精神錯亂為開始。每次科幻題材一旦涉及人腦,就必然會引起主角的精神錯亂,最後主角會用他的光環(誤)和超強的意志力脫離險境,UBISOFT 不怕抄老橋段,今次DESMOND也來了一次精神崩潰邊緣大冒險。之前兩集,DESMOND 在現實世界中,開始出現幻覺,其實是祖先的記憶在自己的基因中解鎖後、體驗過後的一種殘留,到最後,這種殘留變成了現實,祖先在DESMOND的腦中復活了,反而DESMOND 自己的意識也被禁錮在虛擬空間之中,玩起CYBER PUNK來了。

刺客信條的地圖越來越小了.....由原本EZIO的家鄉,到刺客保壘,一直追逐到羅馬,EZIO 騎馬奔馳何等威風。今集就只在一個君士坦丁堡小城跑來跑去,越來越集中於說故事了。

可是看倌的焦點也正在兩代刺客身上,在揭開一層又一層的故事期間,我們在不斷回顧兩個傳奇男人的一生,和他們背後的哲學。

-------------------------------------以上劇透---------------------------------

阿泰爾和EZIO 所身處的時代的刺客教條有所不同。改變是為了修正錯誤。阿泰爾的大半生奉獻在一個有漏洞的教條之上,直至同伴被這種教條所誤導,他才明白教條的錯。

其實不止刺客信條,有太多太多不同的故事都在執著於一種相同的主題︰教條和行為。

同是科幻背景的有Warhammer 40K 和Star Wars。Spacemarine 有自己的codex,JEDI 有自己的規條。最後在故事用,Spacemarine 的人類帝國日漸衰敗,Star Wars 描寫的是JEDI 的破落重生。這些都不能不提醒我們,在一些看似美好又正義的信條,一定有一些潛在的缺失,從來沒有事情是完美和能說明真理的。

刺客信條直至EZIO 一代,明白自由的重要性。

"Nothing is Truth, Everything is permitted.”

不僅是刺客組織本身,他們想讓世界的人都得到思想上的自由,不要被所謂的真相蒙騙,要堅持自己所相信的事;不要被世上所謂的界限所止,要為自己的目的不惜一切。

Templar 的執著卻剛剛相反。他們追求秩序,希望世界的所有人分享同一個信念,跟隨同一條道路,一同達到人類的理想。於是他們就成為那些為現實制造真相,創造界限的人,逼使人類走在一條規定的道路上。

然而無論是那一方,他們最終的目的都是和平。如果世界所有人都有自由的思想,那麼他們最後必然會明白和平的重要,可是這種自由某程度上鼓吹了混亂和邪惡----最為人懼怕的事。如果世界都隨著一個方向走,那就當然再沒有紛爭,已經和平了,但是統一思想必有領導,當領頭者方向錯誤,世界將會萬劫不復。

這就是所謂沒有對錯的鬥爭,同為正義的雙方只有對錯之分,同樣的中心思想即使再用無數次,故事同樣能引人入勝。